Sabaw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Balu,我是禮納里永久屋好茶部落的文化種子,我以感恩和喜悅的心情,將在這裡向大家介紹我們部落的產業、文化、祭儀、旅遊資訊與生活大小事,這個部落格是這樣開始的 … 。

DSCN8214  

禮納里永久屋基地好茶部落 

 

   98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縣至今已快4年,四大永久屋基地皆已陸續完建,部落居民心情與生活也逐步穩定,重建工作也邁入了新的階段,在101年文化部(當時為文建會)在居民剛入住到永久屋時,為協助保存與傳承原鄉的傳統,實施了第一階段計畫,當時委外輔導經營。在今年實施的第二階段,屏東縣政府改變了計畫的方式,在屏東縣內的四大永久屋基地禮納里、長治百合、新來義、吾拉魯茲之中的每個部落都可以自己來提案,遴選自己的文化種子,來做營造社區工作。

 DSCN8227  

部落整齊規劃的房舍與街道

 

    好茶部落是魯凱族的發源地,擁有傳統文化之美,在過去就一直是許多遊客假日休憩與知性探索到訪之地,部落在因風災遷村搬到禮納里永久屋之後,家家戶戶在前庭的所做的文化語彙佈置,也是現在許多遊客造訪的原因,部落現在正在做的接待家庭,以及提供傳統生活體驗的工坊、藝品、與風味餐,更是為部落產業發展帶來了起頭的作用,但目前並沒有一個專屬於部落的媒體工具,將部落的文化、故事、生態、產業等向外宣傳,因此部落青年幹部決定成立專屬部落的網路平台,但我們不只分享自己的故事,也連結禮納里永久屋基地內的大社、瑪家部落共同合作,用自己的力量,也感謝政府部門的幫助,要為部落帶來產業發展契機。

 DSCN8236  

部落的美  難怪有人說 媲美南法的普羅旺斯

 

   對於這件事,我們的動力是來自部落,想法是要為「部落發聲,向世界發聲」,要將部落的傳統文化之美與產業訊息向全世界介紹,感謝台灣各地的好朋友與家人對部落的關懷和扶持,也感謝好茶部落服務團隊的夥伴們,齊心的為部落發展貢獻己力。在今年的6月的艷陽天,我們身著整齊紅色背心,一一的在部落會議中向部落族人介紹我們的工作內容和目標,這不是個人或某組織的團隊,這是大家的團隊,是部落的共同的資產,每個人所做的都是為了好茶,我們的家「古茶布安」,就像部落入口處英勇的獵人與雲豹,作為部落的先鋒有一天,我們要再次的將百合花的種子,撒播在這新家園的土地上!

 DSCN8241     

入口意象的獵人和雲豹 堅挺的要再次領著族人 

  

   

 

arrow
arrow

    禮納里好茶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