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241    

古茶布安部落報 No.01

內容 :

一、好茶部落會議103年3月份紀錄

二、好茶活力部落計畫執行

三、部落文化活動-族語課程

四、部落產業報導-什麼是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五、部落大小事-故事屋規劃設計介紹社區發展協會會務分享

六、部落關懷-老人日托關懷據點

七、部落傳統山林教育-魯凱精神百合花

八、部落青年專欄-回家

指導單位 : 原住民族委員會

承辦單位 : 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 (103年好茶部落活力部落計畫)

發行日期 : 103年5月

 

 

一、好茶部落會議103年3月份紀錄

日期時間 : 103年3月23日,下午二時,地點 : 部落活動中心

主持 : 陳保華村長,紀錄 : 營造員蔣智清

 

1.工作報告

1-1.好茶紀念碑進度說明,報告人 : 屏東縣霧台鄉鄉民代表李金龍代表

因八八風災部落遷村至永久屋,又因政府未對永久屋家園做完整包含公墓的規劃,以及積極處置,因此又對部落造成二次傷害,在去年610豪雨時使得將近200戶的好茶祖墳被土石流沖走,所謂的部落完整的規劃必須包含公墓的建置,而非只是人的遷村而已,目前關於公墓紀念碑的建置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為將未被大雨沖走的的祖墳撿拾骨骸,以及來到永久屋之後往生的族人遺體,與零星少數在去年610豪雨後撿拾起的骨骸,已火化安置在麟洛公墓, 並透過屏東縣政府的協助,捐助了140萬給部落在麟洛公墓買了30個塔位,目前30個塔位皆已使用。

 

第二階段為爭取紀念碑的建置,透過鄉公所極力的支持和協助,在五月初可以建置完成,再由部落幹部、教會等進行紀念碑揭牌儀式的討論籌備會議,決議之後再向鄉公所來說明,進行後續的紀念碑啟用的儀式,與追思禮拜等,將盡快進行此事。第三階段為部落公墓的建置,目前仍在持續地向政府部門爭取設置。

 

1-2. 展演館工程進度說明報告人 : 屏東縣霧台鄉鄉民代表李金龍代表

擴建工程已完成,增加腹地與夜間照明,以滿足部落族人結婚、會議等各種活動使用,待鄉公所驗收後使用,預計五月份可以完成驗收後使用。

 

1-3. 故事館工程進度說明報告人 : 屏東縣霧台鄉鄉民代表李金龍代表

預計七月份完成啟用,將會是部落將來的遊客接待中心、農特產銷售、部落廚房、部落交誼空間,以及部落各種展覽活動使用,由台大城鄉基金會和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以及部落的工匠師藝術家來共同建置。

 

1-4. 層架栽培後續計畫說明報告人 : 屏東縣霧台鄉鄉民代表李金龍代表

層架皆已架設完成,後續再由鄉公所林老師持續以實作課程來指導族人栽培技,在課程實施上也會配合每個家屋種植蔬果的喜好與使用習慣。

 

1-5. 禮納里產業發展中心開館活動說明報告人 : 屏東縣霧台鄉鄉民代表李金龍代表

產發中心將在五月分開幕,並於5/9~10推出開幕活動。

 

1-6.活力部落計畫進度說明報告人 : 部落營造員蔣智清

活力部落計畫在本月3/13輔導單位至部落訪視,3/23日招開協調會議,四月份主要工作為課程的安排,以及部落報親聞的採集與計劃書修正,將在四月底五月初時發行第一期,並於六月辦理第一次觀摩活動到花蓮奇美部落。

 

2、臨時動議

好茶族人也是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杜冬振委員表示,希望部落族人能建立起族語環境,讓年輕人能多學習族語。

image343  

 

 

 

 

二、好茶活力部落計畫「好茶部落-魯凱族文化、觀光、產業生活圈」
1.活力部落計畫摘要報告 (計畫期程 : 103年1月~12月)

指導單位 : 原住民族委員會 / 輔導單位 : 嘉義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產業發展中心
執行單位 : 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
計畫主持人 : 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李金龍 / 營造員 : 蔣智清,計畫撰寫與執行

 

2.活力部落計畫主旨
好茶部落在2009年因莫拉克風災受到滅村之後,遷村到禮納里永久屋基地,自立自主重建起生活並開始積極發展產業,與文化保存工作,去年在推出接待家庭與部落遊程之後,已受到全台灣各地旅客的喜愛,更得到屏東縣政府的肯定和推薦為社區深度旅遊的最佳部落之一。因此,我們期望藉由原住民族委員會103年度活力部落計畫實施,來提升部落接待家庭的接待能力,以及部落的文化商品力與自主營運管理能力,從接待培訓、文化體驗,到文化商品開發,來吸引更多消費者目光,為族人創造更多收益和機會。

並且同時也自我建立部落意見平台,復振部落傳統文化,保存共耕、共有、共享精神的文化,也積極地創造部落青年返鄉的條件,與創業機會,讓禮納里-好茶部落不但成為族人安居樂業的新家園,也是重現文化、體驗生活,與產業發展的生活圈。


3.
活力計畫執行項目
(1). 建置及培育部落自治組織 (辦理部落報、部落營造種子工作坊、部落觀摩)
(2). 復振部落傳統文化 (祭典儀式紀錄、古謠傳唱)
(3). 發展部落經濟產業 (文化加值體驗、開發文化性商品)

image1377  

 

 

 

 

image1649  

 

 

 

三、部落文化活動-族語課程 (馮玉如族語老師)

族語課程是由好茶部落馮玉如族語老師,向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申請族語教學課程計畫, 獲得通過後在部落裡開班授課實施,103年度課程分為上下學期,並由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提供場地,教材使用教育部統頒定的霧台魯凱語國際音標表系統,課程目的是教導族人從最基本的音標書寫符號來學習魯凱族語,因為玉如老師發現很多族人會說,但並不會書寫,會寫的人卻也不太會說,以及不了解其意思,因此希望部落的老中青族人都能來參與學習, 並用文字與數位科技來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

 

學員目前都是部落的長輩,因為上課的時間是星期一,部落青年因就學無法參加,未來期望可以結合青年會的活動或是部落的陪讀班,讓青年族人也來學習,尤其現在許多的部落的活動以及教會的聚會等,皆是採以羅馬字來書寫,所以培育族語書寫及閱讀能力就更顯為重要。

玉如老師有一位活潑可愛的女兒,她在女兒的學校課堂裡發現,學校裡有排灣族語課程,但沒有魯凱語課程,因此玉如老師開始學習及參加各種族語研習活動,並考取證照資格,目前在屏東縣五所學校擔任族語老師,她說「傳統語言的復振只要開始就不嫌晚」。現在部落的青年都很少能跟自己的長輩說話,就是因為不懂自己的語言,而語言是民族生命的命根,故此保住了語言,也就保住了語言的生命,將來可用族語來書寫部落的獵人文化、植物、美食、音樂歌謠、田野調查等,用更深層和貼近的方式的保存部落的文化。

 

「希望我們的族人,不但能說也會寫,從做中來學,應用在自己的生活裡」,玉如老師邀請部落的每一位族人,都能一起來學習,玉如姐的使命就是族人來到新居地之後,文化的復振刻不容緩,而語言的學習就是簡單直接與有效的辦法。         

DSCN6148  

 

 

四、部落產業報導-什麼是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SaaBaw, 是好茶部落基本問候語的一種,也同時獻上最深的祝福!

 

【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這是一個在經過莫拉克颱風摧殘之後,魯凱族人們將帶著對過去的無奈及對未來的渺茫所遷移重建的新地方。

 

好茶族人用心與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古茶柏安,並喲呼大家一同來體驗感受好茶部落文化傳承與熱情氛圍,成為我們的朋友及家人。

 

「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為什麼要拖鞋呢?

 

這是因為魯凱族部落認為,「入內,請先脫鞋」得這種形式,就好像是我們一般人回到了自己家一樣,先脫鞋,在入內,並同時感受到魯凱族部落的熱情,也因為這種做法讓來部落體進行生活體驗的朋友回流率高達了好幾成,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這種自發性的產業發展,不只促進觀光發展,更是讓部落重新凝聚認同感和動能。

 

其次享受部落石板的踏“石”感,雙腳有多久沒接觸大自然呢?被鞋子束縛了多久,歡迎你們來親近石板,體驗石板與你之間的溫度與涼爽的暢快。

 

聖經故事,脫鞋的意義為:代表對聖地的尊敬(出三5)。借由這個活動順便傳播福音,也呼籲來訪朋友、家人尊重部落。

312412_487880901306538_2028941539_n  

 

(文/好茶培力團隊專管 陳學賢)

 

五、部落大小事-故事屋規劃設計介紹社區發展協會會務分享

1.故事屋規劃設計介紹

好茶故事屋串聯重要的展演館集會空間,也是部落中段聯外道路的起點,故事屋成為服務居民與對外資訊呈現的交集空間。故事屋的規劃設計也在這兩個線索裡,從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開始,思考如何在公共空間中既要滿足居民的使用也可適切地成為分享給外來遊客部落資訊的小空間。經由多次的討論激盪,確定主要三大區域:資訊區、文史展示區、戶外石板區,並由各有專長的族人共同進行細部設計、打造,發揮族人木雕、鐵雕、繪畫創作、燈光設計、手工藝等長才。也將透過多次工作坊,讓族人共同製作傳統領域模型,故事屋預計在七月底完工。

 

資訊區:有舊好茶傳統領域模型、部落簡介地圖、部落影片放映、手工藝、農特產品展示、與可供休息討論的桌椅空間,展示裝置將由族人發揮對自然素材的創造力打造而成。族人們可在此看部落電影、圍繞立體的傳統領域模型回憶分享著當時在舊好茶的生活點滴,外來的遊客也可在此了解部落的初步映像、各種遊憩資訊與諮詢。

  

文史展示區:未來由部落規劃不定期的展覽,可以有老人家的編織展、畫展、影像展,工藝展等等,由族人以木鐵雕、燈光營造屬於好茶氣氛的展示空間,提供族人佇足細細欣賞屬於自己部落的藝術創作或是好茶各界朋友們在部落留下的細膩紀錄,也讓外來的遊客了解部落的特寫與魅力。

 

戶外石板區:有一塊如同舊好茶入口休息處、那裡有著蒲葵與榕樹,讓人們來到部落之前能夠讓在外奔波勞頓的心靈沉澱,而故事館的前方則是如同新好茶的大榕樹,有著人們可以坐著休息聊天的石板座椅、那裏有闊葉楠木、小果樹、檳榔樹、草坪,讓孩子們穿梭其中,也讓外來的朋友可在此停留,聆聽族人們在自然環境下述說著生活故事,營造出部落孰悉的、人們可愜意聚集地坐在石板上的好茶氛圍。

 

 

 

:好茶故事屋展示內裝規劃設計與施作計畫由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向紅十字會爭取補助、部落幹部群與部落會議討論協商、台大城鄉基金會與城鄉所進行參與式規劃設計、部落族人們發揮各項專長共同營造。

未命名  

 

(/台大城鄉基金會董彥希)

 

2.好茶社區發展協會會務分享

本協會申請屏東縣103年度府輔導原住民傳統技藝人才培育訓練計畫通過

助單位:屏東縣政府原民處

班別名稱: 原住民傳統技藝人才培育訓練計畫初級班「再造部落教室-婦女工坊」

授課內容:月桃編織

開訓日期:103年06月02日/計畫期程:103年06月02日至07月13日

授課時間:每周一、二晚上19:00~22:00,週六上午:8:00~12:00共56小時

歡迎部落有興趣的婦女參加


連絡電話:08-7706748

已建置好茶社區發展協會FB粉絲團、會不定期的將協會所推動的業務及任何訊息PO上「好茶社區發展協會FB粉絲頁分享」、歡迎部落居民隨時點閱。

 

(文/江仙華)

 

六、部落關懷-老人日托關懷據點

好茶社區老人照顧關懷據點訊息~

每周三上午9:00~12:00上課

主要為健康促進活動課程有:

1.動靜態活動:如音樂療癒.健康操.體適能...等

2.關懷訪視:結合當地志工面訪,高風險老人等轉介

3.集體用餐~~血壓血糖體重的測量~與霧台鄉衛政單位連結,在每月第三週為衛教宣導由屏基營養師及衛所醫護人員上課宣導...

活動目的:為使部落老人知道人間有愛,他們並不孤單;並喜樂、積極、感恩向上並進一步帶動部落老人社會化及人際關係的活絡。

很歡迎好茶社區55歲以上前來參與,更期盼部落的孩子們在工作繁忙之餘鼓勵家中老人長輩參與據點活動~
為使據點照顧老人服務品質之再提升, 這是社區的老人照關顧懷據點、歡迎部落族人,、社區居民一起動起起來不分教派均可成為志工一員。

 

(文/江仙華)

七、部落傳統山林教育-魯凱精神百合花

魯凱精神,百合,堅忍、純潔,古茶布安之百合

 

百合花,在七月盛開,晨間和傍晚會散發濃郁的香氣,味道充滿著四周圍,在美麗的家園,是勇士、獵人、堅毅、勇敢、婦女、貞節、純樸、高貴情操的代表象徵。

 

台灣百合,自海邊自然的野地至三千多海拔高山,從南到北都可遇見他的蹤跡,可說是台灣最具代表的原生植物,了不起的適應能力在綠島、蘭嶼都可見到,山裡野生的百合生長在人們採集不到陡峭的山壁,就因藥用價值高,一般容易取得的地方已不見蹤影,在山區中也常是野豬的最愛,食它的鱗球根,這些年在好茶舊部落所種之百合也被台灣獼猴吃食花苞蒴果,或許動物們也知百合的藥效公用佳。

 

部落族人在庭院裡也喜愛栽種,有著純淨、潔白、高雅的傳統精神價值,大家都喜愛百合,並無食用它的方式,我們食用的植物種類已夠多了,不應該再把這麼神聖代表美麗的百合花,在當食物食用了吧 !

 

十年前在一次到田裡巡獵物時,回程遇見一朵長在斷涯邊的百合,決定把它移植到舊部落家中庭院,至今滿院長成許多百合的景觀,成熟的蒴果內有數百棵種子,爆裂開來隨風飄散,因而蔓延附近皆是百合花,種子長成根部,時間越久鱗球越多,開出的花朵也就更多了,數十年下來,可能一顆百合會長出近百棵的花朵,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百合花能開出如此壯觀的畫面,期待。

 

(文/娜吉喜)

 

 

八、部落青年論壇

回家

 

  有些事情刻意地去遺忘,目的在於不願再讓自己處於心力交瘁的狀態裡,但卻又總會在某些時間、地點、人物身上,再次觸碰到內心深處的記憶,然後,再度心痛。

 

  2009/08/08,莫拉克颱風挾帶著無情的雨水,再度肆虐我的家鄉,勝於前次的風災,這回連想站在那片土地上的機會都消失了,一夕之間汪洋一片,父親多年的心血在那刻化為烏有,至今我仍不願面對或甚至試著揣測他的心情,因為我知道,那將會讓我無法呼吸。貴重的文化物品隨著崩塌的土石就此沉沒,再也無法傳承,我無法形容當得知這件事情的時候,是有多麼地震驚,但我清楚地明白這樣的心情絕對不想再來第二次,可惜事與願違,隨後緊接而來的公墓地塌陷,終於讓我堅守的淚水潰堤,我開始痛恨起無情的八月,無的放矢,但在這接踵而來的事件裡,我的任性也只能僅止於此了。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將這些事情塵封於記憶深處,不看不聽也不去想,鴕鳥心態但倒也能稍稍喘息,直到今年二月的某次機緣,女友的提議讓我開始正式地面對,長期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心魔。

 

「回家吧。」她甜甜地笑著。

『蛤?』

「我們回舊好茶吧。」眼神裡帶著盼望,口吻卻透著堅定。

『蛤??!』裝死。

 

我知道她得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將這些話說出口,畢竟每回提到有關於好茶的曾經,我總是板著一張臉,然後沉默。看著她侷促不安的神情,我既是心疼又是無奈,也許真的是時候了吧,我心想。於是我們開始著手計劃並安排流程,待一切整裝完畢,如期出發。

 

2014/02/25,早上八點三十分,我們與幾名友人從禮納里好茶村出發,在此之前當然免不了要

合照,這是起始,一段尋找記憶的開端。

10327205_866469090035375_2016456790_n  

 

沿途上,我的內心五味雜陳,尤其在繞過回好茶必經之路上的文化園區內,平常不太用腦的我,記憶開始在裡頭發酵。

 

我看見了幼時的我和弟弟,在老爸的打檔車上指著園區下方的水壩驚恐不已。

我看見了年少的我載著友人,在園區內蛇行嘻笑著,當時我剛學會騎車。

我看見了成年的我和家人,開著車窗享受著風竄入時的涼爽,以及即將見到奶奶時那雀躍的神情。

我看見了.....,那些不願再回想起的記憶。

 

敏男騎著他的戰車,而我坐在後頭,老爸開著他的無敵農用搬運車,其他人則坐在那上頭,看著他們時不時的拿起手機、相機擷取路途上的美景,以及體驗著這趟旅程所能帶給他們或多或少的感動,而我雖然戴著口罩,仍被搬運車揚起的灰塵弄的鼻梁很酸、很酸。

 

  終於,以非人力的方式來到斷橋處,剩下的旅程僅能依靠自身的體力及意志來完成了。老爸叮嚀個幾句並做點簡單的禱告後,接著目送著我們的啟程,我不敢回頭看,因為我知道在他內心裡他有多想陪著我走完這趟路途,但礙於年紀和身體狀況的不許可,只能作罷。記得,在這之前的好些年前,老爸總是嚷嚷著要帶我們兄弟倆回舊好茶,但總卡在對方的時間喬不攏,甚至可以說是沒有那種意願,事過境遷,歲月如梭,現在回想著實令我相當遺憾,當年的我,確實幼稚了。

  偌大的河床佈滿著大小不一的石頭,偶爾還得要脫鞋渡溪,而眼前灰矇一片的斷垣殘壁,以及腳丫子傳遞上來的刺痛感,在在的都提醒著我大自然反撲的力量,該要心生畏懼且胸懷敬意,但我仍只想罵髒話,我說過了,我的任性只能用在這時候。我抬起頭看著峭壁上舊有的道路,心中的感慨已非筆墨能形容,每走一步,每看一眼,心中負面的情緒持續增加,為了不影響其他人,我開始低著頭走路,可越走到靠近新好茶之際,我的步伐也越見蹣跚,連帶話語也更加沉默,並非體力透支之故,實是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再看一眼,那已非我記憶中的家園,然而終究該面對的還是會來到,我刻意地走在後方,眼角瞥見了僅存的教堂,瞬間腦袋轟然作響,我現在站在的這片河床上是哪戶人家?我的家呢?在哪??我憑著教堂的所在尋找正確的方位,但我仍無法確定所站的位置下方到底是不是我的家,久久無法自己,真的很想大喊瘋狂嘶吼,但我仍舊拼命地壓抑發即將爆發的情緒,於是我找了顆大石頭並在那上頭坐了下來,背對著新好茶,像從前一樣,每回只要我心中鬱憤難平,總會一個人開著車回到新好茶的溪邊,然後找顆大石頭坐著,聽著溪流潺潺水聲,有時坐上個把小時,待心情平復後才會離開,只是背後的村莊早已消失不見,眼前的景象也只像是一種嘲諷,像是在告訴我回不去了,我再也找不回那段曾經,那座在我人生迷途時的避風港。

 

  我沒有看向坐落在教堂上方的公墓地,因為我還想留點口德,又或者只是我瞭解所能承受的哀傷莫大過於此,否則太過於脆弱弄得所有人都尷尬,其實無論是哪種理由都好,無所謂,我只知道我絕對不能望著公墓地,即便那裡曾經躺著我最深愛的兩個人。約莫一個小時後,收拾好心情繼續前進,畢竟我們的進度已經落後,此時已然是日正當中,再拖下去只怕昏暗的天色會延遲我們抵達的時間,屆時造成他人的麻煩可就對不住了。離開了新好茶往舊好茶之路邁進,老實說我頓時感到輕鬆了不少,心中居然有種冒險探索的雀躍之意,也許只是因為新好茶有著我幼時至成年的回憶,沉重的心情才會伴隨著我前段路程的每一步,無可厚非,對我來說這趟路途並不是自我認清的價值之旅,而是打破過往的脆弱,再次重新出發。

 

  還未抵達登山口,遠處便已看見小獵人帶著他的獵犬朝著我們急馳而來,果然是我們拖得太久,他等到有點擔心了,簡單寒暄幾句後便繼續前進,而總算到達登山口後,我們才算開始面臨真正地考驗,前大半段的路途已耗費我們不少體力,緊接而來海拔高於900M的深山更是嚴峻的過程,我們走的並非是古道,而是獵人自個兒開闢出來的小徑。稍作歇息後便再度起身前進,途中經過兩段好漢坡,幸好在這之中較難以攀爬的路上有棉繩可以抓住,手腳並用下體能流失的並沒有想像中快,沿途上獵人開始介紹族人曾經於此的生活方式,舉凡植物的運用以及耕作地的開墾,當然還有他小時候參與打獵的趣事,也因為他利用了交談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好讓我們能在最短的時間抵達,否則一直專注於大腿上的痠痛,走走停停只會讓體力消耗得更快,約莫傍晚四、五點左右,趕在黑夜來臨前,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隨即映入眼簾的情景,陌生卻又熟悉,我說不上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彷彿我曾經在這生活過一般似的,心靈上的充實舒緩了身體上的疲累,我深深且緩慢地吸吐了一口氣,無比踏實。

 

  那晚我們一夥人把酒言歡,用音樂交流心中的感動,每個人用著他們自我的方式詮釋著,他們獨特的浪漫。

 

  翌日,行程上安排的是部落巡禮,獵人將會帶著我們繞舊部落一圈,介紹每戶人家、學校、祭祀處等所有景點大大小小的故事,有苦有甜,有笑有淚,每則故事都撩撥著我們內心的深處,泛起一片片的漣漪。首先第一處是我家,那曾經居住著我祖先的家,爺爺、奶奶和老爸一直念

念不忘的家。

 

到達之後由於雜草叢生,獵人交給我一把鐮刀,於是我們兩人開始動手處理眼前這片綠意盎然的景象,而其他人則自動自發的戴起手套,或拔或撿的陪著我清理,當下的感動我放在心中,可也溢於言表。隨後,處理到某個階段時,獵人要我放下手中的鐮刀,站在一個一體成形且光滑無比的石板前方,他說我第一次回家,得要祭拜祖靈,他一邊說一邊啜泣,時而中文時而母語的訴說著,當下我眉頭一蹙,記憶中不曾有過的片段一陣一陣地敲擊我的腦海,我像是看見了爺爺在屋前吹著他擅長的鼻笛,奶奶搗著小米的背影,老爸隨心所欲的哼著歌,這些我根本不可能看過的景象,彷彿真實地上演在我的面前。我拿著手上那一小杯的高粱,迅速地喝了下去,接著頭一撇並將右手抬起好讓手臂能遮住我的視線,然後有一種我很久很久沒聽過的聲音,強迫從我的喉嚨傳達到我的耳朵,從緩慢到急速,從哽咽到放肆,我瘋狂似的咬著我的手臂,直到痛楚蔓延到我的全身,直到女友在旁緊緊地抱住不斷抽蓄的我,我才知道,我哭了。

 

  後來祭拜儀式怎麼結束的我已記不太清楚了,我只記得離開之後敏男仍獨自坐在我家前面,吹著鼻笛向爺爺致敬,看著那一幕,真的多謝他這麼有心了。爾後的行程我強忍著悲傷,仍堅持著自己走完了,但心中那股無以復加的憂傷依然難以揮散。而原本預訂好兩天一夜的計劃,因眾人的意猶未盡而又多留了一天,這樣也好,畢竟下次能再上來的時間也不曉得會是在什麼時候了,當然多留的這一天也發生了許多趣事,然而僅只是些瑣事,就當作是我和大夥的秘密吧,在此暫且表過不提了。

 

有起始就有終端,這段尋找記憶之旅也到了該結束的時刻,就像一開始,不免俗的仍來張大合照,我不清楚在這段旅程上是否有獲得,或是認清了些什麼自我意識上的肯定,我只知道無論再如何的抗拒過往不堪的回憶,人生唯有不斷地向前,這輩子才不虛此行,即便平淡,卻也怡

然自得。這段旅程多謝獵人及其夫人的辛勞照顧了,我終生萬分感謝。

 

手牽手。

「為什麼哭?」又是那種侷促不安的神情。

『蛤?』

「我說你為什麼在祭拜祖靈的時候會哭?」打破砂鍋問到底。

『蛤??!』我真的很想裝死。

「我想知道。」

『知道什麼?』

「你的心。」

 

手牽手,緊緊地互相牽著。

 

『其實,在那當下我只是突然想起了爺爺奶奶,想起了他們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移居到新好茶,心中卻仍念念不忘著生活大半輩子的舊址,過世了依舊無法葬在自己深愛的土地上,對照現在甚至屍骨無存,我很想知道,他們的靈魂回家了沒?!』

『也想到了老爸這一生辛勞的工作,畢生所有的心血全在新好茶那棟石板屋上,一夜之間雨水便將他所有的努力轉化成泡影,彷彿在告訴他,他的人生只是場鬧劇,我永遠也忘不了他在瑪家上方看著好茶淹沒在土石流之下,那心力交瘁的背影,那一夜過後,他老得好多好快...。』

 

放手,擁抱。

 

『那妳哭什麼?』我吸了吸鼻水。

「你哭我也會想哭。」噢噢,愛烏及屋的意思?!

 

謝謝妳,敏娜,如果真要說截至目前為止我的人生裡有什麼值得感恩的事,那便是上天讓我遇見了妳。

10338818_866469313368686_1225619332_n  

 (圖文/kui kadrangliane)

 

部落報編輯小語

 

「部落營造是做計劃、做工作來幫助部落,還是一種使命和貢獻」,這是幾日前在花蓮聽到原住民部落大學鐘文觀校長談到的一句話。

 

部落報發行了,小編也有些話想和大家分享。在去年拍攝了一支部落短片之後,就深感到部落裡是有聲音應該要被聽見的,它是老人家的聲音,它是青年的聲音,它是每個部落大小事的聲音,就在生活的周圍, 也在山林、小溪、土地,與分豬肉的過程裡,這個聲音我想去聽,也想分享給大家聽,因為那是大家的聲音。

 

這是103年好茶活力計畫的一部分,其中的一項子計畫,為的是互助、歸屬,以及傳統精神信仰的重拾與實踐。以多項訊息服務部落,凝聚居民感情,並提升居民居住生活與反映居民心聲。並以文化性、在地性為核心,除了有部落大小事的情感聯繫,也有活力部落計畫執行的分享。

(文/BALU) 

                                                                

arrow
arrow

    禮納里好茶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