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一群好可愛好有活力,並帶著歡喜與感恩心情的朋友,來到好茶部落,在溫馨及喜悅的歡迎儀式中,主持人向大家介紹著魯凱族家屋的故事,他說來到魯凱族人家屋請脫下鞋子,用我們生活的方式,雙腳踩踏在石板上,以最自然的態度來體驗魯凱建築的「踏石感」,這也代表對主人家與這片土地和文化的尊重。於是,大家有序地脫好了鞋,開始一腳踏入了魯凱族家屋的生活之旅,成為了我們的家人。天氣正是日頭赤炎炎,也許這就是石板的魔力吧,站坐在石板上,立刻就暑氣消了大半,涼快許多,此時大家也就開始輕鬆的笑談著說,這是個很乾淨的部落,這是個「脫鞋子的部落」。      

DSCN6081  

   在魯凱族傳統石板家屋建築裡,前庭就是家人生活的主客廳,在禮納里永久屋制式的建築格局,族人用故事、文化、與不同素材,充分展現在家屋外觀與前庭的布置。在過去,屋內屋外的地板,都是片片大小不規則的石板,美觀的將家屋地面布置的非常乾淨與清爽,完全不見碎粒土石或泥草,這整齊無縫的工法,也顯見祖先對生活態度的智慧。

 DSC_0027  

   旅行,其實也可以很有態度,就如這群好朋友與家人,當下的融入我們傳統的文化與生活,根據國家地理雜誌解釋旅遊的概念,是要尊重地方傳統及文化也是中國人所說的客隨主便意思是到人家那裏去做客,我們作為客人要尊重主人的安排,尊重對方的風俗習慣。在古時,人類也就發現是赤腳踩在石頭上是一種健身方法,是一種歷史悠久的保健方法,腳踩在光滑的石頭上對身體氣血通暢起到了很好的幫助作用,親自試試吧,也許還能體驗些,魯凱族祖先在片片石板上刻鑿的記憶 。  

DSCN7005  

DSCN7526   

  

arrow
arrow

    禮納里好茶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