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魯凱族部落Kucapungane古茶布安,意思是「雲豹的傳人」。

 好茶部落,其實並不產茶,魯凱族語 Kucapungane (中音:古茶布安),意思是「雲豹的傳人」也意謂著最為美麗的地方孕育族人的聖地

 這張黑白老照片是長期記錄部落文史的工作者王有邦大哥拍攝的,男主角是我的爺爺,女主角是我的外婆,他們都已經離開人世有二十年,也都是古茶布安部落的傳統領袖,王大哥說,男女主角當下的對談內容是,我的外婆問我的爺爺,你在看什麼書 ? 我爺爺說 : 這是部落裡的青年寫的一本書,叫做「雲豹的傳人」,是奧威尼‧卡露斯的第一本書。

 

DSCN8377  

 

前些日在剛開始做文化種子時就在家裡隔壁的部落雜貨店遇到了奧威尼露斯以及王大哥他們都已從當時爺爺口中的青年成了白髮蒼蒼的長者而每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我便感動不已就像是祖靈的安排和指引祂們再告訴我我是雲豹的傳人我是魯凱族人

 

好茶部落的祖先相傳由雲豹引領來到舊好茶-古茶布安到此後雲豹便駐足不離開於是祖先便定居於此建立了舊好茶部落雲豹在魯凱文化裡也代表著零敏與聰明是族人精神的引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納里好茶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