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魯灣的家族故事,曾祖奶奶的照片

 

11138666_673604402762388_7240224899808705707_n  

1979年,研究台灣原住民建築先驅的日本學者千千岩助太郎教授時年84歲,他在與友人通信的信件裡回憶道:「一九三五年元月二日午後兩點半,在本家(魯魯灣)家屋從事實測和紀錄工作,爾後即前往部落中各家屋去參觀,我完全被那些美麗的檐桁雕刻和木雕品所迷惑了,自此我便確定我要從事全島土著建築特色的調查工作。」

 

於是,魯魯灣與舊好茶的建築和藝術改變了千千岩助太郎的一生,原本只是熱衷登山的學者,後來在日本出版了「台灣高砂族之住家」,替台灣先住民留下許多珍貴的建築資料。

 

照片便是千千岩助太郎當時替魯魯灣的家屋所留下的照片,照片裡的人物是魯魯灣的曾祖母,Ashan-Roroan(引自千千岩助太郎當時的拼音記錄)。 曾祖母育有四女一男,按照魯凱族長男繼承的傳統,這棟家屋由我的爺爺Kui-Roroan繼承,只是因為爺爺與瑪家部落的奶奶結婚,為就近照顧妻子與孩子,而且後來爺爺有好長一段時間在臺北工作,於是交托最小的妹妹暫為管理舊好茶的家屋,然而歷經時代人事的變遷,再回到老家,家屋內的雕刻盡數散失不知流落何方,爺爺也不禁唏噓。

 

照片裡的曾祖奶奶倚著魯魯灣的門,門上刻有魯凱貴族的傳統圖騰:百步蛇和人頭,魯魯灣轉化這個圖像重新賦予這個圖像意義,希望來到魯魯灣的客人最先看到舊好茶魯魯灣家屋門的意像。

 

P1040532-1  

arrow
arrow

    禮納里好茶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